航天科技集团多家单位助力C919首飞成功

前不久,国产大飞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第4跑道首飞。

航天科技集团多家单位助力C919首飞成功

国之重器,今朝梦圆,这其中饱含着航空人半个世纪的艰辛努力,也承载着航天科技工作者的心血与智慧。在大飞机首飞成功的成绩簿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702所、五院中国卫星所属钛金科技公司、八院802所、九院13所等单位功不可没。

验证“翅根”安全性

据一院702所的大飞机外翼下壁板安全性试验负责人梁超介绍,机翼是“抬”起机身的关键部段,外翼下壁板作为机翼的“翅根”,受力最大、也最复杂。如果外翼下壁板的安全性不过关,飞机将面临“折翼”的危险。

“验证外翼下壁板安全性的试验要模拟机翼在起飞、降落、遇到风雨雷电等天气时所受到的各种各样的力。”梁超介绍,702所在给大飞机外翼下壁板做试验时采用了随机谱变频控制技术,误差比国内同行小一半。

702所此类试验的控制精度和试验频率在国内堪称第一,在国际上也属一流,试验速度是国内同行的两倍多。梁超说:“别人做这个试验需要1年多的时间,而我们只用了5个月。”

高端紧固件实现国产化

C919飞机总设计师吴光辉曾说紧固件“数以万计、类以群分、连结构、接系统、小物大为”。钛金科技在成立之初即承担了C919大型客机钛合金紧固件国产化项目。

紧固件其实有很高的科技含金量。钛金科技为C919大型客机配套的钛合金紧固件主要用于飞机主承力桁架的紧固与连接,可大大减轻飞机的结构重量,提高飞行性能,降低使用成本。

此外,钛金科技还先后承担了C919应急吊挂断离销及吊挂斜撑杆、金属支架等项目,成功研制出第一套国产吊挂应急断离销,填补了国内精确断离技术的空白。

HIRF破解“隐形杀手”干扰

雷达、无线电、电视台,甚至是乘客手中的手机,对于飞行中的飞机来说都可能是潜在的“隐形杀手”。飞机上的电气和电子设备对这些射频能量较为敏感,容易受到干扰。因此,高强度辐射场(HIRF)防护是飞机安全飞行的重要措施。

对HIRF效应危害预测和防护验证测试任务由八院802所承担。这是国内首次自主开展的全机HIRF试验,也是航天技术助力民航发展、实现军民融合的一次突破。

此次HIRF试验要完成飞机的驾驶舱、客舱等9个舱室、3个方位以及近百条电缆的测试和数据处理,试验状态点多、综合性强。802所不辱使命顺利完成了国内首次民机全机HIRF试验,为首飞成功提供了保障。

惯性国家队打造更稳起航

作为惯性技术的国家队,助力大飞机起航,13所责无旁贷。

13所激光导航公司参研C919大型客机激光陀螺组合导航系统,用于C919机载霍尼韦尔激光惯导系统指标参数的测试与校准,获得对方高度认可。

飞机结构健康监测与管理水平对飞行策略和飞行安全有重要影响,其参数的准确获取属于难点技术。为此,13所为中国商飞公司相关研究机构提供了光纤光栅传感器,用于飞机机翼、舱门及发动机等关键部位的形变监测,就如同在飞机机体结构上布满了“感知神经”。

此外,13所承担了中国商飞飞控电作动器集成验证信号激励系统半实物仿真系统研制任务,研制了模拟飞机飞行姿态的惯性姿态测量系统。该系统提升了大型民机的地面仿真试验能力,为大型民机的研制、试验提供保障。

深圳市冠新科技作为军工电源制造商,正服务于航天科技。正如“一带一路”所提倡的“共商、共建、共享”一样。冠新科技的参与不仅增加了航天技术成果输出,进一步促进航天产业的发展,构建合作共赢。

上一篇:

相关新闻

联系我们

0755-27870095
0755-23720234

在线咨询: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邮件:sales@gx-power.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

QR code